学术报告
题目: [“工程师之家”论坛第四十七期] “智慧光源”科学软件体系与AI for Science研究
时间: 2024年03月21日 10:00
报告人: 张一 副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张一, 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引进人才,现任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光束线软件系统负责人,主持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与高能所创新项目。研究团队承担先导战略专项、建制化等任务,主要从事同步辐射科学软件、实验控制与数据采集、X射线衍射与多模态成像方法学、AI算法与应用等多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Reviews Physics、the Innovation、 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IUCrJ等期刊。

报告内容摘要:

新一代同步辐射装置所开展的实验向高通量、多模态、超快频率、原位及动态加载的形式转变,成为科学数据最大的产生地之一,亟需打造新一代的实验控制、数据采集、实时数据解析与大数据管理的科学软件体系来面对数据通量爆发性增长的挑战。目前,团队正积极推动“大型科学软件框架+AI for Science”科研范式,在国内率先打造了新一代同步辐射实验操控软件框架(Mamba)与应用软件生态系统,并大力发展面向光源各物理方法学的人工智能与先进图像处理技术,旨在让数据在第一时间发挥科学价值,提升我国新一代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科学实验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水平,构建“智慧光源”。本次汇报将以Ptychography、nano-arpes等实验方法的自动化软件研制为例,探讨人工智能大模型与光源统一性数据采集软件及大数据流中枢系统的融合机制。

地点:物理所中关村园区M楼249会议室

联系人:赵佳丽(81258577), 李治林(82649340)

报告邀请人:“工程师之家”召集人小组(陆俊、李治林、吴云、张忠山、王其钰、赵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