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题目: [“博采众长”学术报告(第11期)] 基于热原子系综的非互易量子调控
时间: 2024年04月29日 10:30
报告人: 梁超

清华大学博士后

报告摘要

热原子系综具有原子数目大、容易极化、能够方便地用光进行操控等优点,一直以来就是研究精密测量和实现量子器件的重要实验平台。非互易物理研究不满足洛伦兹互易定理的物理现象。对非互易物理的研究可用于指导隔离器、环行器等非互易器件的设计,这些器件在光学和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非厄米物理是近些年理论和实验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物理学和前所未有的现象和应用。本报告将介绍基于热原子系综的非互易和非厄米物理研究:

(1) 利用热原子的多普勒效应和碰撞相互作用实现高性能光学非互易器件【1】

(2) 基于耗散诱导非互易相互作用原理【2】实现了对原子状态的非互易控制,实现了原子状态的非厄米趋肤效应,并应用于提高原子磁力计的灵敏度。

(3) 利用原子的多能级基态,并通过光场对给定基态引入可控耗散,实现了具有奇异点的非厄米哈密顿量,并利用奇异点实现了对微弱磁场的增强测量【3】

报告人简介

梁超,2023年6月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合作老师为尤力教授。博士期间主要从事基于热原子系综的量子精密测量,在非互易物理、高灵敏原子磁力计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主要研究兴趣在基于原子系综的高灵敏电磁场测量非厄米物理的新奇现象等,至今已在物理学重要期刊发表论文7 篇(其中 PRL文章 4 篇),现在研究兴趣在基于里德堡原子的新奇物态和高灵敏电场计研究。2023年至今,主持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代表性论文

[1] C. Liang, B. Liu, A.-N. Xu, X. Wen, C. Lu, K. Xia, M. K. Tey, Y.-C. Liu, and L. You, Collision-Induced Broadband Optical Nonreciprocity, Phys. Rev. Lett. 125, 123901 (2020).

[2] X. Huang, C. Lu, C. Liang, H. Tao, and Y.-C. Liu, Loss-Induced Nonreciprocity, Light Sci. Appl. 10, 30 (2021).

[3] C. Liang, Y. Tang, A.-N. Xu, and Y.-C. Liu, Observation of Exceptional Points in Thermal Atomic Ensembles, Phys. Rev. Lett. 130, 263601 (2023) (Featured in Physics & Editors’ Suggestion).

会议地点:物理所M楼253会议室

腾讯会议:472-489-300(会议密码0426)

主持人:李贝贝 副研究员

联系人:柯  芬 (82649929  kefen@iphy.ac.cn)

欢迎感兴趣的博士后进行相互交流,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